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校園環境中心 Campus Center for the Environment
歡迎光臨國立東華大學環境學院校園環境中心網站
中心資訊
東華校園飲水機的清潔與維護

飲水機的清潔與維護

6月5日是世界環境日,2012年世界環境日的主題是 ”綠色經濟: 你參與了嗎? (Green Economy: Does it include you?)” 其實日常生活中就可以用行動支持綠色經濟,喝水就是最好的例子。

在我們的校園裡,到處都有飲水機,喝飲水機的水,不喝包裝水或飲料,不就是透過消費行為來保護環境嗎?但是我們平常飲用的水,是怎麼產生的,我們對它了解嗎?我們知道該如何維持它的清潔嗎?

綠色校園小組特別在世界環境日的前夕,對東華大學校園內飲水機的清潔與維護工作進行報導,希望讓大家能進一步了解我們日常生活中的飲用水,喝的更安心。

這次的採訪由組員依涵和義貿在2012年5月25日跟隨總務處的馬孟宇先生,到新宿舍沁月二莊的茶水間進行飲水機的例行清潔與維護工作,除了記錄馬先生的工作流程,並請教了許多飲水機相關的問題。

馬先生首先提到飲水機的清洗分為外部與內部的清潔。外部的清潔較為容易,每一個月清潔一次,使用一般的菜瓜布刷洗,做簡單的污垢清除的動作,以保持飲水機外觀的整潔。堆積在排水槽上的泡麵渣、茶葉碎屑等,則需要直接用手將其清除。若阻塞情況嚴重,要拆下排水槽用水沖洗。

打開飲水機外殼後,馬先生接著介紹飲水機內部的清潔與維護。學校的飲水機大多數是屬於RO逆滲透的飲水機,內部有五道濾心。第一道濾心是屬於碳纖維,由於密度較疏,用來過濾較粗的物質。學校清潔人員是每一個月將第一道濾心用水清潔,洗去髒污。若牆壁內的管路有生鏽的狀況,第一道濾心就容易有鏽色,所以需要每三~四個月更換一次。

第二、三、五道濾心是屬於活性碳成分。第二道濾心擁有塑膠外殼所以可以用水做清洗,用途也是過濾,讓水質的口感、味道較好。第三道濾心在飲水機出廠時是用原廠的PP棉紗濾心,外觀與第一道濾心相似,但因活性碳的關係呈現黑色,是不能夠清洗的,在9個月之後會換成有塊狀環繞的濾心,因為密度較細,可以過濾較細小的物質。第五道濾心是用來去除異味的。第二道濾心是每半年更換一次,而第五道是一年更換一次。

第四道濾心是RO薄膜,作用是在於隔絕雜質、阻擋石灰。花蓮的水質是屬於石灰質重的硬水,所以若是少了這一道薄膜的程序,水質內便會殘留石灰,口感不佳。若是發現飲用水有一些雜質,如:毛屑或是水質呈現乳白色,就表示薄膜可能有破洞需要更換了。

不管逆滲透或一般飲水機均無法對水中的細菌病毒做百分之百的過濾,因此飲水機的水質需要定期檢驗是否含有大腸桿菌。學校飲水機水質依規定每三個月定期檢驗一次,一次抽驗(1/8)約30多台飲水機,檢驗的報告都會直接張貼在飲水機的外部。

          飲水機水質檢驗的步驟為先用酒精清潔冰水的出水孔,讓冰水流3~4秒後,使用密封條的袋子裝八分滿的冰水,將袋子轉緊後再將塑膠袋的兩頭綁緊送驗。選擇檢驗冰水是因為細菌在高溫下無法存活,所以檢驗水的溫度不能超過50度C。一般都保存在低溫的冰水中,以防樣品變質。

馬先生在採訪結束前特別提到,RO逆滲透的飲水機在製水過程中,每製造一桶水便會排出三桶廢水,對於水資源的浪費是大家需要去深思的,所以更要珍惜飲水。

透過這一次的採訪,大家有沒有更了解校園內飲水機的型態了呢? 在此提醒大家,沒有逆滲透的飲水機石灰質較重,但亦含有其他礦物質。該如何區分校內飲水機是屬於有RO還是沒有RO的呢?告訴大家一個小秘訣,校內的飲水機只要是出水溫度有冰、溫、熱三種選擇的,就是RO逆滲透的飲水機喔!

在這次採訪中,我們觀察到清潔人員都是用手清除排水槽上的垃圾。如果你覺得排水槽很髒、很噁心別人何嘗不是呢?所以大家千萬不要貪圖自己的方便而造成他人的不便,請好好珍惜我們現在所使用的物品。

 採訪與文字整理: 課程二 黃依涵、自資二 邱義貿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