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校園環境中心 Campus Center for the Environment
歡迎光臨國立東華大學環境學院校園環境中心網站
中心資訊
臺灣欒樹

物種名稱:臺灣欒樹

學名:Koelreuteria henryi Dummer

別名:苦楝舅、苦苓舅、苦苓江、拔仔雞油

校園易見位置:操場附近

形態:樹皮縱裂;小枝皮孔明顯。葉紙質,互生,二回奇數或偶數羽狀複葉;小葉披針形至長橢圓披針形,漸尖頭,細鋸齒緣;羽軸基部膨大,被短柔毛。圓錐花序頂生,光滑。雌雄同株,具雄花、雌花及兩性花;花萼5裂,裂片不等大;花瓣5枚,反折, 基部具柄,金黃色;雄蕊78枚,花絲被毛。蒴果3室,囊狀膨大,紅褐色。種子球形,近黑色。

性狀及習性:落葉性喬木,花果豔麗。喜高溫、濕潤、日照充足及排水好的生育地,常見於路邊、林緣或向陽的坡面。

物候:8-10月開花,10-12月結果。

分佈:台灣特有種,分佈於全省低海拔的闊葉林中。因廣被引種栽植,在世界上許多地區為著名的入侵物種因葉形似苦楝,故又名苦楝舅。

 

用途:庭園綠化及行道樹,廣植於全島低海拔地區,是世界著名的景觀樹種。花可作黃色染料。

 

文:陳添財先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