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校園環境中心 Campus Center for the Environment
歡迎光臨國立東華大學環境學院校園環境中心網站
中心資訊
4月22日地球日

 

                           地球日快樂Happy Earth day to Earth

      4月22日是地球日,肇始於1970年4月22日美國的地球日活動。1969年2月美國加州聖塔芭芭拉沿海發生了當時最大(至今仍是全球史上排名第三)的漏油事件,威斯康辛州參議員尼爾森(Gaylord Nelson)目睹了漏油的慘狀之後,受到學生反越戰活動的啟發,開始推動在1970年4月22日舉辦全國性的環境教育論壇(National Environmental Teach-In),希望藉由學生的力量,喚起全國人民對環境的重視。原本的環境教育論壇之所以會被媒體暱稱為”地球日”,主要是籌備團隊中Julian Koenig所建議的,Koenig的生日恰巧是4月22日,他認為Earth Day與Birthday諧音,而且這樣的連結也很適當。

         1970年的地球日活動受到了廣大的支持,全美有二千所大專院校和上萬所中小學參與,2000萬人響應了改善環境的訴求。尼爾森認為1970年地球日活動的成功,主要是順應了當時由下而上的草根運動風潮,進而開展出整個1970年代的美國環保運動。 

1990年地球日被推廣為全球性的活動,有141個國家參與,讓環境議題躍升至國際舞台,成功地為1992年里約地球高峰會議(Rio Earth Summit)宣傳鋪路。2000年起至今的地球日,由Earth Day Network(http://www.earthday.org/)串聯全球192個國家的相關組織(例如:台灣地球日http://www.earthday.org.tw/),透過一連串的慶祝活動,喚起大眾的環境意識,要更加珍惜地球的自然環境。2009年聯合國將4月22日訂為國際地球母親日(International Mother Earth Day)。

        由於地球日廣受地球人支持與響應,活動日期並不限於地球日,從早期的地球週(Earth Week)有逐漸發展到地球月(Earth Month)的趨勢。因此在溫馨的五月,許多地球日的相關活動還持續地進行著,提醒我們在慶祝母親節的同時,也要感恩地球母親孕育萬物。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