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校園環境中心 Campus Center for the Environment
歡迎光臨國立東華大學環境學院校園環境中心網站
中心資訊
沒事 多喝白開水? 飲水機15問

 沒事 多喝白開水? 飲水機15問

對於人類來說,水是重要的結構組成,占了全身重量的70%。人可以七天不吃飯,卻不能一刻沒水喝,而在偌大東華校園內,時時刻刻提供我們充足水分的就是在校園各角落矗立的飲水機。因此,飲水機與水質的好壞直接影響著我們,就讓小編帶領大家,更深入的了解這些與我們息息相關的飲水機吧!

在含糖飲料、瓶裝水充斥的校園裡面,隨手可得的飲水機為什麼不是眾人的最愛?透過與環保組廖組長的飲水機15問,透明、公正、公開飲水機不為人知的祕密,希望大家能善用飲水機,多喝白開水。

接受訪談者為環保組廖順魁組長,人稱Michael的東華車神。天剛朦亮的清晨,眾人還在暖和被窩,唯有他-單騎行校園,撿取眾人遺留路邊的垃圾。平時對於東華校園的環境和諸多方面皆非常用心,環保組辦公室舉世獨立座落於東華大學汙水廠內,果真是臥虎藏龍的所在。

Q:廖組長您好,我們在東華校內繞了繞,發現:飲水機還真不是普通的多呀,可以請您給我們說說目前東華校園內飲水機的概況嗎?

A:是啊,東華大學對於同學們的飲用水一直非常關心,因此在各建築物裡配置充足的飲水機,是我們的重要工作。各位同學可以看到最近建築物不斷增加中,飲水機也逐漸增加中,在2008年尚未合校以前全校大約有150台飲水機。新的宿舍區和其他建築物陸續完工後,目前大約有280台,包含去年配合新建築,新購150台,汰換掉約70多台的老飲水機。而從93年的校刊可以看到102台飲水機,到現在足足增加兩倍多,建築物增加是其一,其次還可以看到學校方面對於學生飲用水的問題相當重視。

Q:有這麼多的飲水機,那麼校園內飲水機有配置的原則嗎?最多飲水機和最少飲水機的建築物是哪一棟呢?

A飲水機主要區分為宿舍區(高臨機率)和教學行政區(隨機臨機率)有不同的分配原則。宿舍區因為是主要生活區,使用率(臨機率)會比較高,因此配置原則上是50人一台,再看學生狀況做移機、裝機調整;教學行政區則因為使用率不一定,因此採用建築物樓地板面積配比:大約為1500-2000平方米配置一台。

最多飲水機的建物是沁月莊,沁月一、二莊各15台(相對的擷雲一、二莊各6台,因容納人數較少)。最少飲水機的建物是行政大樓,只裝置了7台,以及圖書館、環境學院和原民院各有8台飲水機。

Q:原來還有這樣的分別呀!常常聽同學說:學校飲水機每一台喝起來感覺都不一樣,這是真的嗎?學校的水源主要從哪裡來?

A:東華大學的飲水機都是用自來水,這樣來源才能排除我們看不到的汙染。壽豐區供水的水源取水口就在荖溪旁邊。至於飲用水口感不同,組長不太清楚,口感可能和飲水機的使用頻率有關係。使用頻率會影響濾心、內膽和管路,也許就是這樣有差別。

Q:校內飲水機有哪些種類,需不需要跟人一樣定期做健康檢查?

A飲水機的健康檢查就是水質檢驗和更換濾心吧!水質現在交由外包廠商依照規定定期做檢驗,報告書都直接掛載在飲水機旁邊,第一線的資料,讓大家可以直接監察。另外目前東華的飲水機大致有分為RO(逆滲透膜)/無RO,無RO逆滲透機種是因為當時政策因素,希望不要浪費水源(RO濾水時每3桶水只能做出1桶可飲用水),因此購買無逆滲透機種。但因為花蓮水的石灰質相當高,管線、儲水桶常常會積石灰垢,在多方考量下,現行機種皆有RO。無RO機種只出沒在行政大樓,後來也都加裝RO膜,減少石灰質。濾心統一交給賀眾飲水機公司負責定期更換和檢查。

QRO/沒有RO,有甚麼不一樣呀?

ARO共有五道濾心,第一道PP纖維濾雜質,三個月更換一次;第二、三道為活性碳,六個月更換一次;第四道是RO膜一年換一次;第五道T33活性碳,一年更換一次。有RO的,可以濾掉比較多的石灰質。

Q:廖組長還有提到報告書掛載在飲水機旁邊,那有其他學校會放上網讓大家看,我們是不是也可以嘗試呢?

A:我想,掛在飲水機旁邊可以讓大家第一時間之道飲水機狀況最重要,至於放上網路供查,我們會檢討後改進。

Q:那麼除了交給外包廠商定期更換濾心、水質檢驗之外,環保組這邊還會對飲水機做其他的清洗工作嗎?

A:我們都有派專人每天出去洗飲水機喔!飲水機在洗的時候主要分兩個部分:外部-外觀、水槽刷洗清潔;內部-第一、二道濾心基本清洗還有內部排水濾網、濾槽的清洗。但因為儲水槽、管線是密閉式的,一般來說不需要清洗,除了上面說到無RO型的機種容易堆積石灰質,才會在石灰質阻塞無出水時做清洗,做太多清洗反而容易增加水質汙染機會。另外機器還會設定自動全機加熱消毒。

Q:自動全機消毒?就是半夜裡學院的飲水機都喝不到水那樣嗎?

A:現在東華大學有新/舊兩種飲水機。舊型機種,像是理學院那種,就設定為每天消毒,每次大約兩個小時,排程時間都盡量排在深夜且錯開時間,避免同學沒有水可以喝;新式飲水機則排程每周消毒一次比較環保、節省能源。

Q:如果同學發現飲水機故障,報修的程序是甚麼?大概多久會修好?

A:同學如果發現飲水機故障,可以就近向大樓管理員通報,管理員受理之後會上網填寫通報單,再從營繕組通知環保組受理,派員維修。但若維修件數較多或須更換較大零件,可能會稍微延遲,一般來說1-2天我們就會完成檢修程序。不過目前經過增購汰換後,飲水機運作情形都很好,其他如漏水之類問題的反應不多。

Q:那東華的飲水機多久才會把它丟掉呢?

A:丟掉?東華大學是非常愛惜器物的學校,我們一定會確認飲水機不堪使用了,才會考慮報廢。不過,在校內如需汰換飲水機,申請採購方面只需要飲水機使用有效期限3年到了,視機器服務狀況,學校都會同意採購汰換。

Q:在要買新的飲水機之前,會注意甚麼事情呢?

A:主要會依據各建築物、部門提出的特殊要求做特殊採買,像是體育中心就有大量飲用水需求,所以我們給它設置有兩台大儲水槽飲水機,西區運動區也配置了方便喝水的對口噴壓出水口。其他的話則是以損壞機率較低、使用人數、標準化零件和售後服務做主要考量。並以環保、省電等原則為主要考量。

Q:目前東華大學有沒有人因為喝了水身體不舒服的呀?

A:創校以來,未曾發生飲水問題。但是如果懷疑為飲水機問題,生病學生的通報流程與一般受傷通報流程相同,環保組這邊會積極協助校方將飲水機停用封閉做水質檢驗。雖較難釐清是否為飲水機問題,環保組依然會全力配合、給予適當協助。

Q:飲水機在使用上,有甚麼其他注意事項應該讓大家知道?

A:飲水機每次做水量有限,公共飲水機是提供給大家使用,所以要請使用飲水機的人盡量使用一公升以內的容器裝水,萬不得已,要裝很多水,也請分散到不同機台裝水;還要請大家發揮雞婆精神,一發現飲水機故障就立刻報修,越早報修,越早恢復使用。另外,茶渣、沖泡粉、廚餘和泡麵等對飲水機的排水管線影響很大,如果排水管堵住,會讓整台機器損壞,所以請大家不要在濾水槽裡面倒廚餘廢棄物。大家一起維持飲水機周邊基本整潔,看得開心,用得安心。

Q:我們準備的問題差不多到這邊,那麼廖組長還想對全校師生說些甚麼嗎?

A:環保組在這邊邀請全校師生多喝飲水機提供的白開水,因為瓶裝水在取水、填充過程中有太多我們看不到的可能汙染,保特瓶、鋁箔包會對環境造成破壞,加上行銷過程中增添運輸、行銷成本,讓瓶裝水的價格是飲水機白開水的

20倍以上。而其他含糖飲料有太多添加物更不健康,飲水機白開水環保又健康,請大家多喝開水多健康,並一齊用行動來愛護我們的地球。

謝謝廖組長撥空提供寶貴資料,關於飲水機的身家,小編學到了非常多新的知識,也了解東華大學不遺餘力的提供安全無虞的開水讓學生可以安心暢飲。走過路過不要錯過,來杯環保又健康的白開水吧!多喝水沒事,沒事,多喝白開水!!!

訪談與文字整理/體碩一 郭靖

 

  •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