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校園環境中心 Campus Center for the Environment
歡迎光臨國立東華大學環境學院校園環境中心網站
中心資訊
國立東華大學氣象站

2012年6月14日,氣象水文小組在自資系研究生以及服務學習學生的共同協助下,架設了「東華大學氣象站」。氣象站的地點位於環境學院東南方草地上(見地圖),與校園環境中心的大氣沈降監測站相鄰。

在地形複雜的花蓮,相信大多數的師生都經歷過短距離內的晴雨變化。位於花蓮市的中央氣象局花蓮氣象站所記錄的氣象資料,想必是無法準確地代表位於壽豐的東華大學校園的氣象狀態的。所以,為什麼要在校園內設置一個氣象站呢?是為了要與中央氣象局PK,以提供東華大學校長宣佈放颱風假的更正確的依據嗎?當然不是!東華大學氣象站所記錄的氣象參數,代表的是近地面的微氣象參數(micrometeorological parameters),並不能用於天氣預測。其實,我們設置氣象站的目的,僅是希望能把校園的氣象資料較為忠實地記錄與保存下來。長期記錄的氣象資料,當然可能在日後提供我們檢視,是否校園的微氣象環境有什麼有趣的季節變化,甚至,是否隨著時間有顯著的年間變化(氣候變遷)。校園環境中心植物與動物小組對於校園生物物候(phenology)的觀察,也可能在日後藉由氣象資料,獲得更進一步的科學分析。

在初步測試運作的階段,我們設置的氣象儀器如下:

  • 風速風向計:用於記錄水平風速(m s-1)和風向。
  • 溫濕度計:用於記錄空氣溫度(°C)和相對濕度(%)。
  • 光量子計:用於記錄光合作用有效輻射(photosynthetically active radiation,µmol photon m-2 s-1)。
  • 雨量計:用於記錄降雨量(mm)。

這些氣象參數記錄的頻率為每10分鐘一筆,資料將儲存於校園環境中心的伺服器。我們將在氣象站運作穩定後,逐漸加入更多的氣象儀器,同時,也將把即時的氣象狀態呈現在校園環境中心的網頁上,供大眾參考。

文/圖  張世杰

 

 

  • 國立東華大學氣象站位置圖
    國立東華大學氣象站位置圖
  • 2012年6月14日,氣象水文小組在自資系研究生以及服務學習學生的共同協助下,架設了「東華大學氣象站」。
    2012年6月14日,氣象水文小組在自資系研究生以及服務學習學生的共同協助下,架設了「東華大學氣象站」。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