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校園環境中心 Campus Center for the Environment
歡迎光臨國立東華大學環境學院校園環境中心網站
中心資訊
發展永續物質管理(Sustainable Materials Management)與推動永續消費(Sustainable Consumption)

文/蘇銘千

         目前國內廢棄物政策已於早年之「管末處理」提升至「源頭控管」,現階段政策更以「零廢棄」為主軸,強調「源頭減量」與「資源回收」之工作,與國際上重視物質永續利用之趨勢相符合。雖然國內環保政策之推行與法令規範演變至今,已逐漸加重以環境為主要考量之比例,在業界因應法規對綠色產品之要求,產品設計也以對環境友善為原則,但仍有不足之處,為使其更趨完善且與國際接軌,應積極主動參與、推行永續物質管理相關之活動,藉由對物質之有效管理、使用及處理,達成「零廢棄」之目標,使資源有效利用以建立永續循環型社會。

永續物質管理是一範疇廣泛、複雜的領域,涉及的相關利益者眾多,在政策上包括生產製造、消費、廢棄物管理、國際貿易、都市計畫等內容,利用法規、經濟、鼓勵自發性等手段達成資源循環再利用、減輕環境衝擊之目標。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簡稱OECD)廢棄物預防及減量工作小組(Working Group on Waste Prevention and Recycling,簡稱WG-WPR),於2005年成立永續物質管理(Sustainable Materials Management,簡稱SMM)工作領域,以「由搖籃到搖籃」的概念訂定SMM工作範疇,推動SMM工作、訂定相關政策、發展有效評估物質使用對環境衝擊之研究方法與測量工具。 

一、永續物質管理(SMM)

自1980年代起,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即致力於發展與促進廢棄物預防及減量之國際政策推展,於2001年提出之「21世紀OECD十年環境策略(OECD Environmental Strategy for the 1st Decade of the 21st Century)」,明確指出各國政府需應用整合性之管理方案(如SMM)以界定環境相關事務之狀況。相較於傳統的廢棄物管理,永續物質管理導入永續性及生命週期之觀點以「搖籃到墳墓」的思考方式,物質生命週期循環為原則進行廢棄物減量、再使用及資源化再利用,減少資源使用所造成的環境衝擊及經濟成長的全面目標,以達到於生態效益(Eco-effectiveness)及物質效益上。推動SMM政策目標及執行工具說明如下:

        (1) 目標   
  • 減低經濟成長與環境衝擊間之聯結
  • 預防污染及廢棄物 
  • 減少物質對健康及環境造成的負面影響
  • 產品於其生命週期產出之毒性物質(或廢棄物)達最小化
  • 確保自然及生物資源的永續利用及確保物質應用能達永續 

       (2)工具

  • 以物質生命週期為工具加強再使用、回收及資源化
  • 設計對環境友善的產品/物質
  • 以物質安全使用之管理為工具促進生態效益,物質及能源效益  

         歸納各國SMM政策乃以去毒化(Detoxification)、減少物質使用(Dematerialization)為及外部資源內化(Internalisation of externalities)三項原則,尤以去毒化、減少物質使用最常出現並於涵蓋大部分的環境政策之中。

二、永續消費(Sustainable Consumption

「永續消費」最初是源自於Carson等人對於「永續發展」的解釋,並經由歷年的國際會議將「永續發展」的概念持續延伸後。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於1999年延伸形成新的指南-《United Nations Guidelines for Consumer Protection》(UNEP, 2003)。依此書中對「永續消費」的定義為:永續消費意即在符合經濟、社會和環境永續性的前提下,滿足現在與未來世代對商品和服務的需求。

2003年後的馬拉喀什進程(Marrakech Process)為支持國際及地區朝永續消費與生產模式轉換的一項動態多元利害關係人溝通平台,並將經濟成長與環境耗損脫鉤,因此提出的10-Year Framework of Programmes on SCP(10YFP)則為聯合國的SCP政策執行提供了全球性行動架構。而UNEP下設的SCP分支機構(SCP Branch)以提升並執行自然資源於生命週期中以符合環境永續的方式,進行萃取、輸送與消費,進而達到資源效率增加及污染降低;並透過政府政策、私部門行動,增加有效率、清潔安全的工業生產方式的投資,輔以資訊的流通,促進消費者選擇資源效率提昇,且對環境友善的產品。

若以SMM的三項原則來看,SCP中所推動的各項主題中,符合與SMM有關之內容為:清潔生產(Cleaner Production)、永續產品設計(Sustainable Product Design)、生命週期與資源管理(Life Cycle & Resource Management)、永續消費(Sustainable Consumption)、生態標章(Eco-labelling)、永續採購(Sustainable Procurement)等。結合「搖籃到搖籃」之永續物質管理與符合經濟、社會和環境永續性之永續消費發展出永續資源循環架構如圖。

參考文獻

ETC/SCP, 2010. Towards a Set of Indicators on Sustainable Consumption and Production (SCP) for EEA reporting (ETC/SCP working paper 1/2010). Copenhagen: ETC/SCP.

OECD, 2008. A Study on Methodologies Relevant to the OECD Approach on Sustainable Materials Management (ENV/EPOC/WGWPR(2007)5/REV1). 2nd Workshop on Sustainable Materials Management. Tel-Aviv, Israel, 7-9 April 2008.

Su, M.-C., Chou, C.-P., and Chen,Y.-Z., 2010. A Study of Sustainable Material Management Approach in Taiwan, Water Air Soil Pollutant: Focus, Volume 9, Numbers 5-6, pp. 499-505.

蘇銘千,2010a。國內外永續物質管理政策之演進與未來發展,永續產業發展雙月刊,第48期。

蘇銘千,2010b。台灣永續物質管理執行經驗之探討,環境工程會刊,第21卷,第1期。

  • 永續資源循環架構圖
    永續資源循環架構圖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