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校園環境中心 Campus Center for the Environment
歡迎光臨國立東華大學環境學院校園環境中心網站
中心資訊
淺談校園生態資源調查的數位化方法

淺談校園生態資源調查的數位化方法

文/林祥偉  校園環境中心地景小組組長

Q1「我們在校園中看到一株杜鵑妳會想到應該在地圖上標註一個點,但是如果看到一大遍杜鵑那應該怎麼標註呢?

在地理學的研究中,最重要的就是比例尺的問題。回答這個問題前,首先應該要確立資源調查的尺度,也就是說,要先確定調查要精確到什麼程度?

GIS會將整個校園視為一個完整的研究區域,在這個區域內畫出無形大小相同的網格,每個網格只記錄一筆資料,因此網格越細,精確的程度越高;網格越粗,精確的程度越低。如果要普查,每個網格都要有資料;如果要抽樣,要有系統的抽樣方法,不能隨著調查者高興怎麼走、方便怎麼走,就調查那個區域,這是比例尺延伸出來的抽樣調查方法。

所以,應該先決定方格的大小,並在地圖上標示方格。

Q2「如果一個方格中出現兩株杜鵑、三株鳳凰木,那該怎麼辦?

對於GIS資料庫的處理,這至少有三種方法可以解決,建議由下面三種方法中擇一:

  1. 誰最靠近中心,就標註誰,我們叫它Cell Center Method。以區位為最重要的考量因素。如下圖的綠色區域。
  2. 誰連接的範圍最廣,就記錄它,叫做Maximum Area Method。強調的是一整片在一起,比分散開來比較大更重要。如下圖的紅色區域。
  3. 誰佔的面積最大,就指定是誰,這稱為Maximum Combined Area Method。面積大小決定一切。如下圖的藍色區域。
瀏覽數